首页 > 超跑 > > 正文
2021-07-30 11:35:13

苹果Car暴露了电动汽车行业最大的战略分歧

导读 苹果与现代和起亚的谈判可能已经结束,韩国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制造传闻中的 Apple Car,这突显出汽车制造商在如何利用对电动汽车平台的大量

苹果与现代和起亚的谈判可能已经结束,韩国汽车制造商可能会制造传闻中的 Apple Car,这突显出汽车制造商在如何利用对电动汽车平台的大量投资的目标上存在明显差异。今年早些时候,现代汽车似乎暗示苹果长期以来的 Project Titan 汽车项目已经找到了制造合作伙伴,并宣布两家公司正在进行谈判。

这足以让现代和起亚的股价飙升,并在长期关注苹果的人中引起一些混乱。库比蒂诺公司从未公开讨论过泰坦计划的长期计划,也没有承诺制造车辆。事实上,它与第三方的合作通常都在保密协议中严格保密。

现代汽车的声明,以及随之而来的媒体狂潮,据信引起了一些波澜。这家汽车制造商随后发布的声明与最初的确认有所不同,但进一步的泄密表明苹果内部对这种情况的处理方式感到沮丧。上周末,现代汽车在新的监管文件中证实,它并未与苹果公司讨论打造自动驾驶汽车。

这是 Apple Car 传奇中的另一个重大转折,尽管这一转折凸显了整个汽车行业的战略差异。只要现代/苹果合作的传言持续存在,泄密事件也表明现代和起亚内部的讨论对潜在交易感到困扰。

有人建议,首先也是最重要的是,他们不愿将汽车制造商转变为 Apple 的有效供应商或白标制造商。苹果汽车,因为它非正式地广为人知,被认为使用了现代的 E-GMP 平台。这是它为各种电动汽车开发的模块化架构,并于 2020 年底宣布。

E-GMP 旨在支持各种电池尺寸和容量,以及全轮、后轮或前轮驱动的选择,可以支持各种车身风格。现代、起亚和 Genesis 都将发布使用该平台的电动汽车,第一辆预计将于 2021 年晚些时候亮相。

当然,现代并不是唯一采取这种架构策略的公司。通用汽车拥有自己的一种,称为GM Ultium,而大众集团则创建了其 MEB 平台。较小的汽车制造商,如 Rivian,也采取了类似的路线。

考虑到此类平台(与单一模型相反)所需的未来灵活性,它需要大量的前期投资。以大众汽车为例,该公司几年前就准备好了高尔夫掀背车的电动版本。然而,e-Golf 有效地进行了电气化改造,将其添加到典型的汽油或柴油动力汽车的现有平台中。这种方法并没有给大众留下一个可以重复用于其他车辆的平台。

MEB 与众不同,从一开始就具有灵活性和可扩展性。缺点是时间和金钱,因为在生产使用该平台的第一辆电动汽车之前,还需要完成大量工作。如何快速获得投资回报是目前大多数汽车制造商的关键动力。

现代起亚不愿遵循最明显的回归路线之一,与其行业竞争对手形成鲜明对比。现代在其监管文件中确认“收到多家公司联合开发自动电动汽车的合作请求,但处于早期阶段,尚未做出任何决定”,这与通用和大众对电动汽车的热情追捧相去甚远。求婚者。

例如,通用汽车已经与本田达成协议,为北美市场生产两款电动汽车。基于 Ultium 平台,但由本田设计、标记和销售,新电动汽车将代表这家汽车制造商将纯电动车型添加到其范围内的捷径,这些车型目前因缺席而引人注目。它还将为通用汽车提供一个潜在的有价值的 Ultium 额外收入来源。

大众汽车也急于表明其很早就将 MEB 架构授权给其他公司的热情。例如,大众曾经是Fisker的首选合作伙伴,尽管这家汽车制造商最终与另一家供应商签约。2020 年年中,福特和大众签署了使用 MEB 的联合项目协议,首先是欧洲的电动车型。大众还将该平台定位为希望开发小众电动汽车但通常无法承担巨额开发和测试成本的小公司的理想选择。

这并不是说现代-起亚最终不会妥协,并会削减自己的共同开发交易。尽管如此,这种明显不愿让 Apple 掌控电动汽车开发的做法可能会引起争议:据说 Apple Car 项目需要大量投资,而且生产计划指定用于起亚在佐治亚州的工厂。